电影里一开始就讲香港政府要求室内全面戒烟。每一个烟民都不能在封闭的空间里面吸烟了,他们只好从办公室里面出来,聚集到商业区大厦后面肮脏的小巷里面过烟瘾。
就像电影里的公公说到那样:全面禁烟多了一个好处,就是多了一个泡妞的地方。
志明和春娇同是烟鬼,在肮脏的小巷角落里因为吸烟和相识。
电影的开始表现一大堆躲在角落里边吸烟边讲故事。其中一个故事是说广告公司的人晚上聚餐,发现了志明迟到女友的手镯上夹着一根老外金黄色的阴毛。(~!)
志明失恋了,被朋友在背后讲来讲去。春娇是另外一个公司的化妆品销售员,刚好也在这一大堆烟民中做听众,无形当中就对后过来吸烟、不明所以的志明产生了一点点同情。
他们两个从吸烟认识,在吸烟的聊天中一点点接近。经过短信的联络,不经意,爱情就在七天的烟雾缭绕中间慢慢产生。
春娇问志明:“你说,香港为什么看不到UFO?”
志明说:“当然看不到了,香港的楼那么高那么多。”
导演为这句话的解释是:因为我们只看到彼此,当然看不见UFO喽。
春娇参加朋友的生日会,中间发短信叫了志明一起到便利店去买烟。春娇粉红色的运动装下,支出两只大大的尖奶轮廓。
志明吓坏了:“你这是什么?这么尖?”
春娇:“生日化妆party喽,扮麦当娜吗!”
志明:“扮麦当娜干嘛不穿在外面?”
春娇:“穿在外面又有点怪喽。”
两个人到便利店去买烟。
志明说:“伙计,左边第二排第五包抽了会皱皮的给这位小姐。”
春娇回:“哎,请顺手拿右边第三包09年阳痿绿好彩图案的给这位先生。”
这里的对话真有趣!
两个人在路上吸烟被巡警抓到,志明马上说日语装日本人,春娇随后装作韩国人。不过春娇的电话铃叫起来:“你爸找你,你妈找你,你姐找你,你大姨找你”。气得警察在他们后面一个劲地追。这么有趣的电话铃声!这里也乐坏我了!
志明和春娇一起回到生日会,朋友的蛋糕上来,是两只乳房造型的蛋糕。号称:“吃什么补什么!”
春娇男友的电话过来,春娇告诉志明:“我男朋友的电话。”
志明说:“没关系,我要赶紧回去为我家小狗打飞机。”()
志明送春娇回家,在楼下发短信给被烟头烫伤的春娇:还疼不疼?然后再发:“!n55!w!”
春娇以为是乱码,不以为意。
春娇的男朋友看到“还疼不疼”的短信,误会春娇和志明之间的关系。 春娇一气之下搬出男友的公寓,让志明来接自己。
两个人相拥闷在情人酒店里,犯了哮喘的春娇说:“对不起啊。”
志明说:“有些事情不用一个晚上做完, 我们又不赶时间。”
两人受过爱情伤害的人,谁都不敢往前踏出一步。
因为春娇的女友说:“当你喜欢一个人,你想跟他表白,你也会考虑一下的吧。但是在你考虑的时候,她已经不喜欢你了。当你不喜欢她的时候,她又跑回来找你了。永远都是这样的。”
很感动其中一个画面,春娇说:“你知不知道我比你大三岁啊?”
志明从驾驶室里出来,站在春娇面前说:“可是我比你高啊。”
电影的最后,两个人为了赶在增加烟草税之前买烟,跑遍了香港各个角落,车子坏掉了,志明和春娇等拖车。志明问:“我发的那条短信呢?”
“乱码那个?”春娇将短信找出来看,原来乱码的短信翻过来是:i miss u.
春娇笑,对志明说:“其实我比你大四岁啊。”
公公的女友对画外音说:“他跟我说,他遇到我是一件被祝福的事,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考验。命运是有安排的,是被安排好的或者也是注定的。”
画外音问志明的同事公公:“你是怎么看待志明和春娇的?”
公公回答:“五个字,骚娘们遇到好色鬼。”
画外音:“好像是八个字啊。”
公公并不断数手指头边说:“骚娘们遇到好色鬼。骚娘们遇到好色鬼。明明是五个字嘛!”
画外音:我很想讲个一只小老鼠的故事,和电影无关,只是想讲而已。
说有一只小老鼠在路上跑,它跑呀跑,跑呀跑,小兔子见到它就问,小老鼠你跑什么呀,来和我们一起玩吧。小老鼠说,不行啊,我要赶紧去看看路的尽头有什么。小老鼠继续跑,一只小乌龟看到他,就问,小老鼠你跑什么呀,来和我们一起玩吧。小老鼠说,不行啊,我要赶紧去看看路的尽头有什么。
于是小老鼠一直跑呀跑,很多朋友叫它,它都不肯停下来,它跑着跑着,突然眼前一黑,咣当撞到了一堵墙上,“这里是哪儿啊?”小老鼠问。
“这里是路的尽头,”一个声音回答。可是这里没有风景,也没有光,只有一片黑暗。
小老鼠很失望,想回去。
但是那个声音又说:“这里是路的尽头,也是生命的尽头,所以,你已经回不去了。”
小老鼠很伤心,他想起他还没来得及看风景呢,也还没来得及和小伙伴们好好玩过。但是,这就是故事的结局了。
这世界上有些人,是小兔子,小乌龟,但大多数人,是小老鼠一样的人,从属性来讲,我和我的一些朋友还有志明和春娇,应该属于同样的小兔子一样的人。所以我也知道像我这样的人,都老大不小了,走到国贸桥下,不聊房子车子,也不聊赚钱啊投资啊,还兴致勃勃地跟朋友瞎吹牛说这里就像魔戒里的摩多山。我曾无数次想象自己是酷呆帅毙了的戒灵,骑着乌黑的大飞龙,从高楼大厦和乌云滚滚中悠然飞过的人。在世人的眼里,跟怪胎也没什么区别。照志明前女友的看法,就是,他老这样,无聊不无聊?于是很多人经过身边,又摇头叹气的走了,如果有人问这是为什么?我只能下次再回答你。
我之所以被电影打动,是因为了解,不论我们自己到了什么样的年龄或是经历过什么,但在自己的内心深处,还是渴望谈恋爱的吧。